2023年度库尔勒市教育局述法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 16:54 来源: 点击数: [打印]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述法如下:

一、履职情况

(一)加强机制建设,健全工作体系

一是理顺法治建设管理体系。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教育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先后印发《关于调整库尔勒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库尔勒市教育系统“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由思想政治工作室牵头、相关业务科室配合的工作格局。制定《库尔勒市教育局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关于印发〈库尔勒市教育系统开展“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实施方案(2021-2025)〉的通知》,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普法工作制度。二是加强法治教育队伍建设。为市二十一中、奇石职业高中新增配备4名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市128名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二)理论武装头脑,提升法治素养

市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10次,干部政治学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35次,已完成习近平法治思想整本书的学习。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一规划两纲要”等相关法律法规15次。不断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领导干部头脑,提升法治素养。积极参加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

(三)开展述法工作,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市教育系统不断推动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求,开展2022年度述法工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各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共56人参加了会议并对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整体推动了市教育系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推进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工作,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针对2022年度述法工作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台账,已如期完成整改工作。

(四)抓重点工作,强化法治建设工作实效

一是积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市教育局先后印发《库尔勒市教育系统近期法治建设工作提示》《关于库尔勒市教育系统评选推荐区、州、市三级依法治校示范校的通知》《关于做好2023年库尔勒市依法治校示范校评估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市教育系统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经过自主申报、择优推荐、综合评估等工作,决定命名库尔勒市第一小学等12所学校为2023年库尔勒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择优推荐库尔勒市第一小学等7所学校为2023年自治州依法治校示范校。

二是市教育局制定《库尔勒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双减”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市委政法委、消防、市监、文旅、公安等部门,合力开展打击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专项治理行动12次,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联合执法21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62人次,核查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41条,其中查实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线索25条,均已依法关停。

三是市教育系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市教育局聘请了新疆首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市教育系统法律顾问,2023年以来,首邦律师事务所接受学校咨询40次,法律委托4次、参与协调11次,法律培训2次,协助合同条款修订67次。

四是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班级、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把法治教育课有效融入日常教学,开展《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宣传教育达73场次,开展以案释法、法治讲座等活动137场次,通过法律理论知识与社会实际事例相结合,从多种角度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加强党组织引领保障作用。积极转变师生的依法治校意识,积极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法》《民法典》以及《校园责任事故认定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持续打造校内普法教师队伍、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等组成的法治宣传队伍,利用主题教育、重要时间节点对师生、家长全覆盖普法,努力营造依法治校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思维,拓展宣传方法,运用学校LED大屏、红领巾广播站进行法治宣传,在学校工作群、班级群上传法治宣传视频,积极动员师生自主录制法治宣传视频,讲述身边案例,促进师生增强守纪守法思想。

三是普法活动充分体现师生主人翁的意识,开展游戏竞赛、讲法治故事、法治演讲等趣味性较强的实践活动,增加参与者的兴趣和参与度,增强普法活动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