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库尔勒市“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科普作品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29 13:19 来源:市科技局 点击数: [打印]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繁荣科普作品创作,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科普工作,推进社会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现组织开展2023年库尔勒市“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科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

库尔勒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库尔勒市科技局、库尔勒市科协、库尔勒市教育局、库尔勒市科技馆、库尔勒市文联

征集对象

活动面向全市有科普创作和传播能力的团队及个人,年龄、职业不限,鼓励各学校学生积极参与创作。

作品主题

作品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围绕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专业领域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卫生健康、应急避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化旅游、体育运动、交通运输等生活所及的方方面面。

征集范围

(一)摄影作品

内容:主要记录人们探索事物存在及变化的状态、原因和规律的科学活动,以及在科学知识、科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反映本质和规律的实践活动。记录自然科学,包括水下摄影、显微摄影、植物摄影、物理摄影、昆虫摄影、天文摄影、动物摄影、生态摄影等,引导公众树立热爱自然、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社会风尚。展示科学现象中的视觉美,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激发公众对神奇、深奥科学现象的探索和研究。记录各类科普活动,体现公众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展现科技工作者的风采和精神。

要求:1.投稿作品一律为电子版(JPG文件格式),长边2000像素,每张大小1-3MB;

2.彩色、黑白均可,可使用图片处理软件对饱和度、对比度、曝光、裁切等进行合理调整,但不得对原始图像进行合成、加减等影响真实性的改动,凡是合成、造假的,取消参赛资格;

3.每位投稿者投送总件数不超过5件,单幅、组照均可(组照每件4-6幅),组照按1件计算,每件作品必须附100字以内文字说明。

(二)绘画作品

要求:1.画种不限,请参赛者首先将参赛作品扫描为高清电子图片;

2.图片尺寸不小于2480像素,分辨率不低于300dpi,作品不小于5MB,不大于10MB,题目自拟。

(三)文字作品

要求:1.诗歌、散文、小说、观后感等体裁作品均可,题目自拟;

2.字数原则控制在3000字以内,以word和pdf格式投稿,投稿即定稿。

(四)视频作品

要求:1.作品内容紧贴科普主题,以微电影、动漫、纪录片等生动有趣的形式体现;

2.格式为MP4,微电影时长不超过10分钟,其他形式不超过3分钟,像素不低于1920×1080,格式为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100M。

推荐要求

1.征集类型主要为科普摄影、绘画、文字、短视频,创作作品内容应符合科学概念、理论有据可查、内容通俗易懂、达到科普效果。

2.作品内容要注重政治性、思想性、原创性、通俗性、艺术性、趣味性等相统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具有良好的宣传效果。

3.作品融科学性、趣味性于一体,有昂扬的时代精神、深刻的科学内涵、丰富的艺术魅力,格调健康向上。

4.个人作品必须为本人原创,作者需保证作品具有合法性,文责自负,严禁抄袭。一经人工或网络查重发现20%以上重合度或明显创意抄袭即取消资格。

5.主办单位拥有对入选作品的使用权、编辑出版权、展演权,同时将在媒体进行科普宣传,凡参加此活动的作者视为同意接受本约定。如涉及著作权、版权、肖像或名誉权纠纷,均由作者本人负责,主办单位有权取消其参与活动资格。

推荐方式与时间

1.作者须填写《库尔勒市2023年“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主题科普作品征集申报表》(见附件),并将征集表word电子版、打印后签字的扫描件(pdf或jpg格式)及作品一同发送至活动组委会指定邮箱。每件作品一个文件包。

2.推荐截止日期:2023年4月30日。

评选与奖励

1.征集的科普作品经初步筛选后,于5月初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各类型作品按评审得分由高至低遴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适当形式的奖励。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辅导教师将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将在库尔勒市科技馆进行展出,并在“库尔勒科技馆”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发布,适时编印成册。同时,被推荐至国家、自治区及自治州举办的科普作品征集活动。

3.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库尔勒科技馆”了解活动最新动态。

征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姝燕(13899073663)、色菲亚(19809960513)

邮箱:kjgtwkx@163.com

地址:库尔勒科技馆

附件:2023年库尔勒市“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主题科普作品征集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