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文旅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26 16:26 来源:库尔勒市文旅局 点击数: [打印]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市文旅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普治并举、整体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以打造法治政府为核心,以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重点,通过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广泛深入地开展普法工作,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职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普法主体责任

根据领导干部分工调整,我局及时调整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领导机制。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普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局行业实际,并根据《关于落实2022年度自治区、自治州专题述法会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库依委办发)[2023]15号)、《库尔勒市贯彻落实自治区法治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及时制定了《市文旅局关于开展贯彻落实自治区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局开普法专题研究会议,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全年普法工作。

二、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强化对文旅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教育。为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对开展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我局坚持把法治建设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利用每周半天政治业务学习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在线学习教育,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工作,落实法律知识考试制度。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想意识,为我市文化旅游系统开展好法治建设工作奠定坚定的保障。二是强化全市文旅行业经营主体法治教育。召开了网吧、娱乐场所、旅游等领域的培训会10余场次,邀请律师为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讲授法律知识,通过现身说法、解析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了广大经营业主守法经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开展普法宣传。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宣传日)、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我局组织执法人员上街向全市各族群众宣传文化旅游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普法行动,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等共计1600余份,场所张贴法治宣传标语、横幅,LED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加大宪法的网络宣传力度,提升全市各族群众对文化旅游行业法律法规的知晓率。

(二)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责任。一是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持续聘请律师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合同审查、执法监管等事项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提升文旅系统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能力,有效提高文旅行业法律风险管控水平。三是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执法一线现场执法20余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企业214余家次,切实排查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督促整改到位。四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文旅领域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三)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结合文旅市场监管实际,进一步完善文旅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修订制作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程序、时限,并在执法活动期间严格贯彻执行。建立听证、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过错责任追究等相关的监管机制制度。加大资金投入,配备先进的执法记录仪、执法证据存储设备,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供基础保障。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两人以上执法规定,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文明执法。三是开展案卷评查活动。规范执法文书使用和归档,确立了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实现了在作出重大执法前均进行法制审核。四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今年以来我局通过自治区“法治讲堂·逢九必讲”法治培训、局机关每周一次法治学习全面提升全局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同时,派出多名干部赴自治区、克拉玛依等地参加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制作等专业培训,力促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五是强化执法培训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要求执法人员在半小时内必须到达现场予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六是贯彻罚缴分离制度。所有行政处罚涉及罚款内容的,被处罚对象可以到任何银行缴纳罚款,严格做到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与收缴罚款的机构分离。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安装“执法”手机APP。为提高行政执法案件立案率,优化执法程序,杜绝执法随意性,配备执法终端,安装“执法”手机APP。一线执法人员全部安装完成了“执法”手机APP,通过对执法人员集中培训,已经能够利用手机端进行执法立案,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工作效率。二是加强文旅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文旅市场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制定并下发文旅市场红黑名单管理办法,与文旅市场企业负责人签订文化市场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三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行使。四是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管理秩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始终保持高强度态势,以随机抽查和行业普查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全市文旅企业规范经营情况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836余人次,检查各类文旅经营单位1174余家次,查处行政案件16起,处罚金额366889万元,有效推进了文旅市场规范化管理秩序。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我局不断加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市文旅局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建立紧密的协作机制,共同打击侵权盗版行为。

三是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线索互通,提高执法效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普法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工作新方法,努力把执法普法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同时继续坚持依法治国,加强执法力度,强化普法宣传,提高法律意识,为推动我市文化创新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4年2月23日

附件1:2023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填报单位: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重要节点

(时间)

重点宣传内容

配合单位

备注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条例》

市场监督管理局

4.26(知识产权宣传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出版版权局、市文旅局

6.16 (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市安委办

6.26 (国际禁毒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

市公安局

11.9(消防安全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市消防救援大队

12.4(国家宪法日)

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

市司法局

各单位、各部门行业要结合实际,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每月梳理本单位(部门)的普法内容及时间填写普法重要节点配合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