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库尔勒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0 19:00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点击数: [打印]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以下简称《意见》)以及自治州人民政府巴政办发〔2021〕31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库尔勒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现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制定《库尔勒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2021年6月25日,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制定了《自治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州深化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重点任务和主要改革举措。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要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财政投入职责明确、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格局,从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强化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明确提出10项措施,对每一项措施均明确牵头责任单位、责任单位,把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先行工程,提早谋划部署,推动工作落实。

  三、《实施方案》主要意义

  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适应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迫切要求,是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我市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和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四、《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

  今后一个时期,市交通运输局将着力在推动《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上下功夫,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分工,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分析本地农村公路发展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量化目标、细化任务、强化举措、实化责任,确保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库尔勒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