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策解读

《库尔勒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10 20:03 来源: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打印]

  一、背景依据

  为全面提升库尔勒市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让人民吃得放心,自治州党委、政府决定在巴州全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确保巴州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库尔勒市党委、政府决定我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按照自治州人民政府下发的《关于印发<自治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经过努力,全面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标准,落实党政同责、体制健全、体系完整、监管有力、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5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政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四个最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食品安全与食品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环境,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第二部分:基本原则。一是示范引领,全面提升。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以点带面,逐环节、逐品种落实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坚持硬件、软件并重,环节、细节兼顾,建立科学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能力保障机制和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促进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二是因地制宜,积极创新。紧紧抓住影响食品安全的重点难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符合我市实情、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新模式、新机制。三是多方协作,形成合力。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和各部门的力量和资源,发挥人民团体、群众组织、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积极作用,全员动员,多措并举,社会共治,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创建工作。四是科学评价,群众满意。把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根本标尺。通过开展创建工作,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吃得放心。

  第三部分:创建任务。以六大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为支撑,推进七大食品安全保障工程,开展八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治理行动,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一是统筹完善六大食品安全治理体系。1.党政同责的监管责任体系。2. 规范严格的监管执法体系。3. 全链条可追溯的信息共享体系。4. 科学严谨的技术支撑体系。5. 公正权威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6. 严密高效的社会共治体系。二是积极推进七大食品安全保障工程。1. 食用农产品源头控制工程。2. 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管控工程。3. 优质粮食工程。4. 食品品牌工程。5. 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工程。6. 食品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工程。7. 食品安全追溯工程。三是全面开展八类食品安全治理行动。1. 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行动。2. 加强对进口食品准入、注册和检疫相关证明文件的查验、审核,切实发挥卫生证书在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3. 食品“三小”规范行动。4. 餐厨废弃物收集处置规范行动。5. 农村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行动。6. 食品集中交易市场综合治理行动。7. 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8. 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正本清源”行动。

  第四部分:工作步骤。自2021年11月起开始创建,至2024年6月结束(创建时间周期为3年)。一是筹备阶段(2021年11月—2022年3月)。二是动员启动阶段(2022年3月—4月)。三是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1月—2023年12月)。四是自查自评自纠阶段(2023年6月—7月)。五是初评申请阶段(2023年8月)。六是自治区级初评阶段(2023年9月—10月)。七是国家验收阶段(2023年11月—2024年1月)。八是命名公布阶段(2024年2月—6月)。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各乡镇、街道应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将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化考核。三是建立保障机制。市人民政府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四是扎实有序推进。对照标准,分类推进。五是深入广泛宣传。六是抓好示范带动。七是强化督促检查。八是加强协作配合。九是严格责任追究。

  解读机关:库尔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库尔勒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